2025年 自動駕駛車的異想世界

 

2016 Volvo Concept

「現在是早上7:35分,您的路線上有交通管制,請提早於8:15分上車,將會在您預定的時間8:55分抵達目的地。」… 手機定時響起,提醒著我要提早出門。梳洗好後8:15分拿著早餐上車,車子已經自動將空調等其它控制調成我的專屬設定。選擇著自動駕駛模式,手往中央螢幕做個手勢,螢幕開始播放新聞,我就在車上慢慢享用我的早餐時間。8:55分準時到達了公司門口。下了車後變更成自動停車模式,車子就自動去尋找最近的停車場停車並補充能源。

2016 Volvo Concept 2

車上的娛樂系統將升級到戲院般等級

中午同事們相約一起去吃飯。一群人6個人,沒問題,用手機呼叫一台可容納6人的共享車。上車後,將車子系統連結上我的手機,共享車的資訊系統馬上與我私家車系統自動同步。我打開了照片的檔案夾,就在我們6個人中間的平台螢幕上跟大家分享最近出去遊玩的照片。

Future car interior

車子就像電腦一樣,輸入你的ID就載了你專屬的設定

到了下午,老婆打了通電話說請我帶小孩下課回家,她已經設定我的車子去學校接小孩,順便我回家路上買些東西補充冰箱。我連上了家裡的物聯網,查看了冰箱內的東西,再上超市的網站訂購好所需的東西,設定領取時間回程去拿。過了一會兒,手機響了,是學校的安全系統打來確認我與小孩的身份。確認後,小孩就可以上車,車子就自動開回我公司將小孩放下。

下班後,帶著小孩一起回家。回家路上,打開幾本電子書陪小孩念書、做做功課。路上繞去超市,車子自動開去Drive Thru,超市的機器人自動將訂購的東西放入後車廂。回到家,小孩功課也完成了。準備準備晚餐,接下來可以好好享受一天忙碌下來的天倫之樂了…

10年後的今天,所謂的開車會不會已經是另外一種定義?隨著現今科技的走勢,車子越來越往自動駕駛的方向走去。目前車上有的安全及駕駛輔助系統如Forward Collision Braking, Lane Keeping Assist, Dynamic Cruise Control, 360 View Camera等功能,其實對一般手動駕駛是可有可無,但是對電腦自動駕駛確是重要的基本配備。在2016年的CES電子展,看到許多車廠與科技大廠的聯手合作,要的就是要雲端科技的尖端計算功能,這樣才能使車子可以於極短的時間內做出正確的反應及和四週車子及設施互相溝通。另外也可看到車內提供越來越多的功能及越來越多螢幕,功能像不須按鍵,用手勢即可操作設定、車子的電腦就可以操控家裡物聯網的家用電器品、手機成了另一個車子的遙控器等。上述的這些功能在你還需要手握方向盤開車下,是一個會使你分心去操作的功能,但如果是自動駕駛,那就變成了完美的組合。

Car and Smart Phone

智慧型車子將成為潮流。

未來的車子所訴求的不在只是動力與操控的表現。車子將會變得跟智慧型手機一樣,猶如一項半電子產品。車子的電腦作業系統將跟動力系統一樣重要。車子的設計也許會分成動力模組跟車身模組,車身可以像手機換殼一樣的更換,也可保留外型換動力模組組件增加表現或舒適度。車子的電腦作業系統更新週期也會像手機一樣的隨時更新,開發防駭客的技術也將會是車廠重點之一。甚至所謂的私家車也變成了少數人擁有的資產,共享意識的普遍,汽車將會成為On-Demand的模式,隨傳隨到。

Car Sharing

共享,你不在需要為了早晚的通勤而去擁有一輛車

目前我還是很老派的希望能享受開車操縱的感覺。但是到了那時,評估自己大部分開車的需求將會是在方便、舒適及效率的訴求下,之後也會自然的像接受其他科技一樣的漸漸改變所謂開車的定義。替代能源、自動駕駛與汽車共享應該是當下的趨勢。或許10年後我們常常會聽到一句話就會是 「想當初我開車的時候…」

小麥

Leave a Reply

